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队伍建设-->教育培训
郑州市院教育培训工作亮点纷呈
| | 】  来源:   时间: 2016-05-20  作者:    

  2015年,郑州市院教育处借力网络技术,改进培训方式,创新练兵模式,努力实现培训精准化、练兵精细化、竞赛精深化,推动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发展。 

  一、因材因需施教,推动培训精准化 

  制定培训方案时不断改进培训人员、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的选择方式,寻找培训与干警需求、培训与工作提升的最佳结合点。 

  一是人员筛选精准。将全市“大学习、大练兵、大竞赛”活动中的学习标兵列入集中培训首批人选,让热爱学习的人获得深造机会。这些人学习态度认真、思维观念活跃、与老师的互动频繁,培训的效果也最明显。刘宽,是基层院一名年轻干警,因在2014年度全市“学、练、赛”中成绩突出获得培训资格。培训中,他笔记写了厚厚一打,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与老师互动,运用在《职务犯罪案件罪名认定疑难点及对策》培训专题中所学方法,实际工作中积极出谋划策,对案件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 

  二是课程设置精准。改变过去由上而下确定培训内容的程序,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将培训需作为生成培训计划的必备环节。根据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设计涵盖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培训师资、培训时间的教学方案,并以菜单的形式予以发布,供参训人员自主选学,充分尊重干警意愿和要求,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如刑检部门在西南政法大学培训时,自选《侵财犯罪中的疑难问题及其认定》、《刑法修正案发展趋势及热点问题》、《公诉人出庭技能研讨》、《审判程序修改对检察院工作的影响与应对》等课程,厘清了工作中的疑点,寻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培训结束后,还组织参训人员对授课老师进行评价,为今后培训课程的科学设置提供依据。 

  三是形式转换精准。针对不同的培训目的和要求,将多种培训方式混搭运用,实现效果培训最大化。常规轮训打牢基础:2015年全市两级院929名干警参加了市委和省院组织的调训,发挥常规轮训量大、面全的优势,补齐人员短板和知识结构短板,实现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专项教学拔高层次:自主培训改变过去“撒胡椒面”的培训模式,以专项教学为主,并根据实际需求灵活调整培训种类和培训机构,在专业领域内甄选出师资力量最强、最贴近检察实务的高校作为培训部门。如自侦部门选在中国人民大学、刑检部门选在西南政法大学这些专业有建树的院校进行高层次培训,切切实实让干警接触前沿理论和先进方法,有效调动学习积极性。先进手段提高效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秀课程受众。在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周光权就《刑法修正案(九)的理解与适用》进行专题讲座时,组织全市近2000名干警通过视频设备集中收看了辅导讲座,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搭建全员学习平台,推动练兵精细化 

  学习的量化一直是教育培训系统的一个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郑州市院有效利用内网资源,在全省首家推行网络在线学习培训模式,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学、练、赛”学习平台,实现了练兵的精细化管理。 

  一是一人一号、全员覆盖。全市干警按照系统分类和院别,将全市1900余名干警个人信息录入学习平台,只要输入个人代码,即可登陆平台开始专属学习,轻松实现网络培训全员覆盖。 

  二是即时更新、学练结合。学习内容按照系统分类录入,每一个专题设置一个培训班,其中既有全市干警均需学习的统一内容,又有满足各业务门类培训需要的专题内容,而且可以随时更新,增加急需学习的内容。如侦监部门的业务培训中,既安排有全市统一的公共课程和侦监部门业务知识,还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增加了《刑法修正案(九)》专题辅导。同时,为保证学习效果,在每一期培训班中,设置测试环节,19个参赛系统试题录入5700道。试卷题目均来自学习内容,随机编排;允许多次生成,反复检测。干警做题后可以自主打分,以得分高低判断知识掌握程度,以便及时查漏补缺。 

  三是实时监控、量化到人。在系统后台,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到每个基层院、每个业务系统的培训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系统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学习、考试情况进行打分,积分统计排名。平台运行中,管理人员定期发布学习进度,以具体指标督促培训工作的开展,干警可以根据系统通报,及时增减学习时间,在有效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而且每个培训班设置开班时间,到期关闭,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干警无法得到此阶段积分,从而真正实现了量化检测过程公开、透明、公正,量化结果科学有效。 

  三、采用梯次递进模式,推动竞赛精深化 

  随着执法难度的增加,对干警的业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队伍中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也显得越发重要。郑州市院在考试竞赛中分设预赛、决赛阶段,实行梯次递进,既缓解了工学矛盾,又使具有潜质的干警得到充分的历练和提高。 

  一是加大选拔分母。根据年初的“学、练、赛”活动方案,在学习、培训、练兵的基础上,组织全市1900余名干警进行分系统预考。100分的试卷中,业务知识占到70分,检察干警应知应会知识占30分,通过考试,可以对干警的理论水平、实操能力、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察。对50周岁以下干警参考进行硬性要求,基层院报送考试名单后,市院人事部门根据底册进行逐一核对,符合条件的干警全部参加考试。通过此种方式确定考试人员,保证每一个有潜力的干警都能参与选拔。 

  二是拉开晋升梯次。在预考基础上,在全市超过100人的业务系统确定20人,100人以下系统确定10人,参加系统竞赛和决考。最终,根据预考、决考和竞赛成绩,最终评出各业务系统的学习标兵。通过分档递进,降低了后期竞赛、考试的组织难度,减少有效工作时间的占用,层层筛选中,各业务系统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三是发挥竞赛作用。在一系列的培训、练兵、考试基础上,市院于12月初举办了《刑法修正案(九)》知识竞赛,通过24个队42名干警角逐,6个代表队18名优中选优的干警进入决赛。知识竞赛题目难度增加,多起复杂案例要求选手在短时间内予以分析判断;专家追问尖锐,对法条解读的深度、广度需要大幅度提升。赛场内,选手知识水平、实战经验、临场发挥得到锻炼;赛场外,百余名观战干警也在点滴中增长了见识、积累了经验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