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检察之窗-->检察要闻
桂花成实向秋荣 ——“河南检察好故事”巡回宣讲圆满收官
| | 】  来源: 宣传处   时间: 2017-09-20  作者: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金秋九月,天朗气清,由省检察院组织的“河南检察好故事”巡回宣讲第一阶段活动圆满收官,宣讲团结束了四天的行程,于9月14日下午回到省检察院,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蔡宁,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阎兴振,亲切接见宣讲团成员并与他们交流座谈。检察官宣讲员用心讲述的身边人和身边事,让社会各界感受到了检察故事的魅力,领略了检察机关的风采,犹如习习秋风中盛开的株株丹桂,在浸染了检察干警的热血深情后变得愈美愈香,也为绚丽多彩的秋日风景,增加了一抹靓丽的秋色。 

  秋韵篇:桂花成实向秋荣 

  

  “用好故事传递检察好声音,用好声音传播检察正能量。” 

  ——全国人大代表郭建华 

  

  为深入推进全省检察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省检察院在去年组织开展“河南检察好故事”征集评选活动的基础上,精心选取8个具有代表性的“检察好故事”,组成巡回宣讲团,赴全省各地巡回宣讲。9月12日,全省检察机关“喜迎十九大 河南检察好故事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在开封市举行,开封市四大班子领导,部分驻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开封市两级检察院干警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共400余人聆听了宣讲。 

  

  “社会需要好故事、检察机关有故事、好故事需要讲述、好故事需要传播。”阎兴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说,省检察院组织举办“河南检察好故事”巡回宣讲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教育引导广大检察干警不忘初心、奋勇前进。这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讲好中国故事”、省委“讲好河南故事”要求的具体体现,对于传播检察好声音、弘扬法治正能量、提升检察公信力和检察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在宣讲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总经理郭建华表示,检察好故事感人肺腑,令人深受触动。称赞宣讲报告会用好故事传递了检察好声音,用好声音传递了检察正能量。建议应让检察好故事走遍中原大地,搬上荧幕,拍成微电影,让更多的法治阳光洒遍千家万户。 

  

  

  9月13日至14日,宣讲团又分别赴洛阳、焦作进行了宣讲,受到当地检察干警及社会各界代表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省检察院组织的这次“河南检察好故事”巡回宣讲,故事感人,形式新颖,极富感染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检察干警敬业奉献的工作热情,彰显了维护公平正义、建设法治中原的强大正能量。 

  

  “河南检察好故事”巡回宣讲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文明网、凤凰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法制报、大河网、映象网等20余家媒体纷纷对活动进行报道或推转。河南检察官方微博对活动进行全程图文直播后,河南检察好故事累计阅读量达2200余万,当天阅读数达到60多万。 

  

  桂花成实向秋荣,在收获的季节里,“河南检察好故事”巡回宣讲团也收获了浓浓的桂花香。 

  秋影篇:十分秋色为伊忙 

  

  “我在讲述中感动着,我在感动中讲述着。” 

  ——“河南检察好故事”宣讲员刘楠 

  8个“检察好故事”作品,取材于近年来我省基层检察院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涵盖了公诉、侦监、反贪、反渎、民行、未检等检察机关主要业务工作,集中反映了我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大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和主要成效。活动现场,来自8个基层检察院的检察官宣讲员,用质朴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一个个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感人故事。 

  

  在9月14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的宣讲员刘楠表示:“我讲述的故事主角是我们院的毕冬云,她刚刚荣获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荣誉称号,她身残志坚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我。我在讲述的时候,看到有的观众听着听着就哭了,我也再一次被观众的投入深深感动。我感觉自己就是这样一直在讲述中感动着,又一直在感动中讲述着。” 

  

  “检察好故事非常有人情味儿,巡回宣讲这种形式也特别受欢迎。感觉此行收获特别大,既收获了感动和经历,也收获了快乐与激情。今后要一步一个脚印,从点滴小事做起,将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展现给社会各界。”来自河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的宣豫担纲本次活动主持人,他颇有专业范的主持风格在朋友圈里赢得了不少点赞,但他感觉收获更多的还是成长与锻炼。 

  来自开封祥符区检察院的朱盼月表示,特别感谢省检察院搭建了“好故事”评选宣讲的平台,让四面八方的“检察好故事”汇聚交融;特别幸运能用自己的声音传递检察好声音,传播检察正能量;特别期待越来越多的检察好故事被挖掘,让更多的人认识质朴却不凡的检察官。 

  

  八位巡讲员和两位主持人分别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感受,有人建议组建专业化的宣讲团队,将检察好故事巡讲活动常态化;有人建议在合适的条件下扩大巡讲覆盖面,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聆听检察好故事;还有的干警在座谈发言时想起自己讲述的感人故事依然难抑激动落泪不止。 

  

  十分秋色为伊忙。河南检察干警用平凡成就着检察事业,用真情讲述着检察故事,用忙碌的身影和奔波的足迹,向社会默默传送着一缕缕幽桂芬芳。 

  秋问篇:如何着得许多香 

  

  “在工作实践中挖掘检察好故事,在好故事挖掘中助推工作新提升。” 

  ——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 

  

  如何着得许多香?缘于省检察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与工作要求。在去年组织“河南检察好故事”评审会后,蔡宁检察长就提出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开展好故事巡回宣讲,让更多的人分享“河南检察好故事”,扩大检察好故事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在9月14日举行的座谈会上,蔡宁检察长听取了省检察院副厅级检察员秦刚、宣传处处长张萍对宣讲活动的汇报,听取宣讲团成员畅谈了宣讲体会和感受,对宣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做好“检察好故事”的挖掘宣传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好故事”来自司法工作实践。检察工作中有“好故事”,“检察好故事”来源于生动的检察实践,“好故事”中的先进事迹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平凡检察工作的点点滴滴。“检察好故事”由检察官来讲解更生动、更富有感染力。要积极向检察系统广大干警展示,向各级领导、人大代表展示,向社会各界展示好检察机关的“好故事”。二是“好故事”需要总结挖掘。“好故事”隐藏在平凡的检察工作中,看似不起眼的工作,通过认真的总结、提炼,就能发现平凡中的伟大,平淡中的高尚,就能传递出更多的正能量。各级检察机关政工部门、宣传部门要善于总结提炼检察机关的“好故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检察好故事”中的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三是“好故事”需要讲述宣传。“检察好故事”实质上也是检察工作、检察业绩的一种体现,在“好故事”中,既有先进工作,也有先进人物;既有团队,也有个人。但无论团队还是个人,都代表了检察形象,代表了检察工作。要通过生动的宣传,把“检察好故事”作为对内激励干警敬业奉献、助推检察工作提升,对外展示形象、加强外界认知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群体的有效方式。四是“好故事”让大家受到教育。通过聆听“检察好故事”,大家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特别是宣讲员在宣讲的同时,不仅让聆听者受到教育,自身在思想上也受到了洗礼。“好故事”需要充满激情和感情地去讲,才能讲出感染力,讲出震撼力。蔡宁检察长勉励大家,不仅要互相学习讲好检察故事,还要互相学习做好检察工作,共同进步。要珍惜在一起学习工作的机会,把团结努力、互学互助的精神发扬下去,向“好故事”中的先进典型学习,为检察事业争光添彩。 

  

  阎兴振主任对宣讲活动予以充分肯定,一是宣讲活动时机选的好。这次宣讲活动是在党的十九召开前夕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的大背景下组织的,很有意义。二是宣讲故事选的好。宣讲的8个故事是从42个“河南检察好故事”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体现了检察工作的不同侧面,都是好故事中的“好故事”。三是宣讲活动组织的好。省检察院宣传处精心组织筹备,精心挑选故事题材和宣讲团成员,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宣讲员饱含激情,讲述生动感人,展示了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四是宣讲活动效果好。本次宣讲活动,得到了参会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与肯定,得到了各方面的较高评价,大家也在宣讲的过程中得到了提高与锻炼,收获了值得肯定的宣讲成果。就如何深化宣讲效果,落实蔡宁检察长要求,阎兴振主任强调:做好检察工作需要好氛围。对单位内部来说,好故事可以传递正能量,给大家带来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对外部来说,单位整体环境好了、形象提升了,就会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好氛围需要好故事。“好故事”对营造好氛围大有益处,“好故事”体现了检察机关忠于法律、执法为民、服务大局等工作理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优越性;还体现了先进典型敬业、奉献、为民、担当等好作风。好的作风与好的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好故事”会让大家受到感动和感染,起到教育引导作用,对推动检察工作、改进作风,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好故事需要讲述好。要有善于发现好故事的眼睛,善于把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总结好、概括好、提炼挖掘好。好故事提炼要讲究艺术性,注重人性化,避免脸谱化。要与当前的大局结合起来,与检察机关的职责与理念结合起来,宣传好我们的故事,让好故事感染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阎主任要求省院宣传处和宣讲团成员要牢记蔡宁检察长提出的四点要求,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讲好检察故事,传递好检察声音,为检察工作发展与提升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秋韵中,有一种事业叫“检察” 

  秋影间,有一种故事叫“检察” 

  秋问里,有一种声音叫“检察” 

  您可曾感觉得到,今年的秋天, 

  更添了一幅检察好风景!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