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首页-->检察之窗-->省外动态
四川江油:狠抓八化建设 争创全国一流
| | 】  来源:   时间: 2016-07-08  作者:    

2013年以来,四川省江油市人民检察院围绕“狠抓八化建设,创建一流检察”的工作方针和奋斗目标,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创新工作机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项检察业绩名列前茅:连续三届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连续3次被四川省检察院表彰为先进基层检察院、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省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示范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被最高检确定为基层院民行工作四川直接联系点。

  以严格规范办案为中心,创新推进司法办案

  江油市检察院检察业绩突出,多年来一直走在四川省基层检察院前列,尤其重点抓司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三年来,先后依法规范查办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5件61人,均作有罪判决,得到了人民群众及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肯定。

  一是坚持把阻碍发展、群众反映突出的职务犯罪作为查办重点。先后查办了江油市畜牧局原局长韩某受贿案、四川大学规范建设处原副处长崔波受贿案、协助绵阳市检察院查办德阳市商业银行原行长李琦受贿案等一系列窝案、大案,有力地震慑了不法分子,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讲座上百次,涵盖卫生、银行、学校、工商、国有企业及政府部门等单位,促进了廉洁从政。

  二是坚持以打击犯罪促进和谐为主线。3年来依法受理批捕、起诉案件2254件3500人,提起公诉1341件1943人;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专项监督工作成绩斐然,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基层院代表,在2015年全省“两个专项监督活动”推进会上交流发言;创新证人出庭制度,提高了审判活动公正性;协调政法系统各部门,成功制定并印发了《关于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实施细则(试行)》,规范了江油市轻微刑事案件的具体办理。

  三是以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为契机,不断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开辟民行监督新途径。在办理一起出租车司机劳动争议案中,延伸检察职能,针对出租车行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建议运管部门对个人出租车证照规范进行排查,加强监管,堵上了出租车行业漏洞,开创了全省先河。民行工作先后3次在全省民行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四是坚持严打的同时,注重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努力做好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2013年,在办理无依无靠林某祖孙二人刑事被害人救助案时,仅十余天就办结了此案,为二人争取到了江油最高救助资金2万元,全体干警还慷慨解囊筹集“爱心基金”,并联系江油总工会对其资助。该案2015年评为“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优秀案件”被最高检通报表彰。

  五是加强检务公开,打造优质高效便捷廉洁的律师服务平台。先后开通检务公开平台、微信、微博,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开相关资料及信息。同时制定《律师阅卷规定》《案件查询规定》《投诉指南》等9项制度,畅通律师投诉渠道,将案管中心律师服务平台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从单一的律师阅卷服务拓展为复合式律师服务,进一步实现检律良性互动,大力助推江油阳光检察上新阶。

  以提高整体素质为关键,持续推进队伍建设

  始终把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的任务抓好抓实,积极探索了行之有效的五举措,提升了检察队伍法律监督能力水平,为实现检察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着力培育职业精神。积极倡导“尚法、和谐、创新、卓越”的价值追求和精神理念,认真开展各项主题教育、集体宣誓、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用科学理论武装干警,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增强职业荣耀感和责任心。

  二是着力实施人才强检工程。通过考调、公招大力引进人才,为检察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优化专业结构。2013年以来共引进人才19名。通过选派学习、轮岗换岗等多种途径培养锻炼年轻干警和业务栋才。积极向组织推荐优秀年轻干部,2013年以来,11名年轻干警被江油市委确定为科级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培养对象,促进了干部成长,5名年轻中层干部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

  三是着力构筑干警精神家园。继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和谐、健康、充满活力的文化氛围。该院先后被命名为绵阳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绵阳市法治教育基地。在全省率先成立检察官文联,组建专业小组积极开展摄影采风、成语大赛、迎春晚会等兼顾学习与情趣、知识与娱乐、活动与安闲的文化活动,创造出宽松和谐的人际环境,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四是着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在全省首创《清风廉语》电子期刊,以先进事迹、廉言警句、反面典型等内容教育干警,得到了最高检监察局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五是着力建立健全便民利民制度。大力发挥外部监督作用,集中治理服务群众消极应付、慢作为、不作为等现象,实现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全省我最信任的基层政法单位”荣誉称号。

以提升工作质效为目标,大力推进科学管理

  积极探索符合司法规律和基层检察工作特点的内部管理机制,借鉴现代管理理念、方法和技术,促进了检察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在绵阳市基层检察院中连续3年保持年度考核一等奖。

  一是完善案件集中管理。全面使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软件,实现了由“人管”向“网管”的转变,提升了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二是落实案件“严进严出”制度。在受理和移送案件时认真审查,保证司法办案的相关强制性规范落到实处,实现对司法办案活动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解决随意执法、粗放执法问题。

  三是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建立完善了“扣押涉案财物备查、涉案财物跟踪监督、涉案财物上缴国库审核、涉案财物处理法检沟通协作”四项制度,加强了对涉案财物的全程监管,得到最高检及省市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四是完善司法办案内部监督,严肃执法办案纪律。实行《司法办案“一案五表”实施办法》,对干警司法办案活动和履行司法办案职责时,所承办案件过程涉及案件安全、跟踪监督、廉洁自律以及干预说情等情况的填报登记,严肃办案纪律,架起了领导干部和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高压线”,确保检察干警依法公正履行检察职责。

  以强化科技应用为重点,有序推进检务保障

  以科技强检为重点,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全面提升了检务保障现代化水平。

  一是坚持科技强检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办案、办公基础设施以及交通、通讯和技术装备的投入,3年来筹资200余万元,采购了手机取证系统、电子取证勘查箱等科技装备,建成了检务公开平台、远程审讯系统、视频接访系统、看守所同录讯问室和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系统,为车辆安装了GPS定位系统,进一步加强了网络基础设备的配套完善。

  二是以增加预算编制科目额度和列入新增科目为立足点,通过适应新预算法、全力沟通协调、争取党政支持、预算增加到位“四步”走战略,2015年预算经费较上年增加500余万元,受到四川省检察院领导表彰。

  三是注意培养技术人才,提升科技应用能力。组织专人作为电子证据人才培养,选派干警参加最高检组织的电子证据培训,并取得电子证据鉴定人资格。

  四是充分运用技术手段辅助办案。将电子取证技术作为司法办案工作的重要技术手段,开展电子取证工作。在办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刘某某过失致人死亡案中,通过电子证据检验鉴定,恢复了刘某某在案发前后的微信、QQ聊天记录,认定刘某某系故意杀人,遂对该案改变定性,以故意杀人罪移送绵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决刘某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五是贯彻“以人为本”精神。从干警最需要的事做起,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建成了职工食堂,解决了干警中午就餐问题;利用现有住房解决新进人员周转用房问题,为6名干警解决周转用房;坚持和完善体检制度,每年组织干警体检1次,及时掌握干警健康状况;为干警投保住院医疗互助保险;认真落实“四必访”制度,在干警生育子女、生病住院、父母去世等情况时均安排党组成员带队前往看望、慰问,增强了检察队伍的凝聚力。

 

作者:徐安兵 胡晓 衡青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